close

++Kelly入境台灣++

 

自從2017年10月決定要搬遷到台灣,我每天想像kelly要坐飛機就覺得好痛苦

平常自己的事情都可以很豁達、隨遇而安

但只要是親生女兒的事,我就是焦慮症媽媽

 

首先到台灣檢疫處網站查看相關規定

詳情請參考 https://www.baphiq.gov.tw/view.php?catid=13032

再上網爬文後,發現準備時間相當長

先從最基本的晶片植入開始,這項很容易完成,大多數獸醫院都可以做,費用大約RM100內(有點忘了)

針頭相當大,超級心疼。

 

 

台灣是一座島,對狂犬病的防疫工作非常謹慎

所以進入台灣的寵物首先必須確定沒有狂犬病

這項確認不是隨隨便便打了針出示證明就好

而是要打了預防狂犬病疫苗後,把血清送到台灣檢疫所指定的國外實驗室

實驗室驗血後確認寵物體內的狂犬疫苗疫苗濃度合格,

才會發證明文件。

 

打狂犬疫苗很簡單,就到獸醫診所打就好

但如何把血清送到指定的國外實驗室??????

光是第一步驟我就卡住了

問了照顧kelly好幾年的獸醫院診所,

他們介紹我給代理去做

於是我便找到這位獸醫診所推薦的代理公司RF Pet relocation services(可在FB搜尋)

他的價格透明,會把各項費用列清楚,可以根據自己的需求選擇服務。

 

kelly是12/1號打狂犬疫苗,施打一個月後要抽血,也就是2018/01/02

事先跟代理人約好在獸醫診所見面,等kelly打完,獸醫分離出血清後

就由代理人裝在冷藏的容器帶走

其實我也不曉得他們是用何種方法寄到英國

經過兩三週,化驗結果就出來了

這份證明文件,才是台灣檢疫所要的

104801.jpg

這份正本之後台灣檢疫處要查看正本

 

得到狂犬病疫苗施打的證明

就可以從施打當日(一說是抽血當日)開始算180天

180天以後才能寵物輸入進台灣,但又不能超過一年,否則這份狂犬疫苗的證明失效。

請代理人處理這份證明(寄送血清)的費用是RM1500

狂犬疫苗大約是RM80(這錢是給獸醫診所不是給代理人)

此外也要請獸醫開施打疫苗的證明,大概如圖下:

104802.jpg

因為kelly在某一年沒有施打3合1疫苗,又加上狂犬疫苗、晶片等,導致kelly連續幾個月要施打好多疫苗,

已經請醫生盡量拉開時間,避免造成kelly的壓力(焦慮症媽媽)

 

 

在等待180天的日子到來前,如果已經確定機票日期,就可以先買機票

但我由於一邊在找工作的關係,差不多到了五月下旬,才勉強確定出發日期

確定日期後就可以向台灣檢疫局申請輸入同意  https://pet-epermit.baphiq.gov.tw/

申請的過程中需要有確定的抵台日期,不能大略填寫,所以建議計劃好、看好機票(先不要買)再來申請

但也不能拖到最後一刻才來申請,因為台大獸醫院的隔離場所是要預定的,否則無法接受你的寵物隔離

這部分代理人建議我最好提早兩個月就申請,以免台大隔離所被預定光了

 

我計劃要7月中旬抵達,所以在6月初趕快線上申請

提交了一堆文件(護照影本、狂犬疫苗影本、貓咪照片、晶片號碼、三合一/五合一疫苗影本等)

詳情請參考 https://www.baphiq.gov.tw/view.php?catid=13032

輸入規定有分疫區和非疫區,馬來西亞是狂犬病的疫區,不要看錯版本

大概三四天之後我便在Email收到同意函,附件有進一步的指示,

例如輸入當天要帶狂犬病疫苗血檢報告正本、抵台前三日要再Email檢疫局通知航班資訊等等

 

得到了同意函就可以買機票

這個順序是代理人教我的,他說萬一先買了機票,之後沒有如期得到同意函又或者隔離場所已經滿了,必須改期就比較麻煩。

買機票前,必須打去客服(我買馬航)問清楚你計劃搭乘的班次,該班機是否能夠載送寵物,是否有有氧艙

有的飛機比較小型或者是舊機種,又或者該班次載送寵物的額度已經滿了,所以買機票前先問好,確定之後就可以買機票,

一確認付款,得到reference號碼後,再打給客服告訴他你已經買機票,現在要預定載送寵物的服務,

對方給了我Email地址,請我把寵物的資訊給對方,例如體重、寵物運輸籠的重量、班機號碼、護照號碼、名字等等,各家航空公司應該不太一樣。

之後對方回傳表示已經將我的服務要求記錄下來了,等於馬航系統裡面已經知道我當天會帶寵物

但寵物並不是一起坐在客艙,而是在行李艙。

這部分我掙扎了非常久,因為實在不捨得也不放心kelly一個人在行李艙,但查了很多資料

除了一些歐美的航空公司有提供寵物可以跟主人一起在客艙,亞洲地區幾乎沒有航空公司有這服務。

 

快要接近出發日,代理人把寵物運輸籠子交給我,

請我提前讓kelly認識這個龐然大物

就是打開籠子的門讓她隨意進出,

不要關住她或者用這個籠子帶她去看獸醫

避免貓咪對這個籠子產生恐懼感

我會向代理人買運輸籠子是因為想要有好一點的籠子,

外面的寵物籠子百百種,但其實有的並不適合作為飛機運輸籠

我想代理人接的案子也不少了,應該會比我更了解哪一些運輸籠子更適合

至於可能會比外面來的貴這件事,我也不計較了,只要kelly安全最重要。

 

出發前五天,代理人跟我在獸醫診所見面,帶kelly做行前檢查

之後請醫生簽文件,再到國家獸醫局做檢查,並得到相關文件(這是台灣檢疫所規定要的文件)

這個部分代理人的收費是RM1000

此外代理人也交代我要再次Email確認班機是可以運輸寵物的

 

出發三天前Email檢疫處,告知航班號碼、抵達日期等資訊(這是得到同意函時附件裡寫的要求)

 

 

再來就是到了出發當日,若要請代理人當天在機場協助check in,費用是RM500

但代理人說這部分很簡單他會教我怎麼做,不一定需要花這個錢

不過因為我當日是自己一個人帶著kelly,家人沒有一起來送機,

心裡覺得有點擔心登機手續遇到什麼問題,於是就決定還是花錢請代理人來幫忙。

 

因為帶寵物所以手續時間會比較長,最好提前四小時抵達機場。

到了櫃檯對方就說要打個電話詢問今天的這台飛機是否能載送寵物

我當場就傻眼,我不是已經在買機票前後就再三確認了嗎?!居然還是有變數?

馬航的櫃檯小姐也相當友善,跟我說再次確認比較安全,所以我們就等她打電話

確認是有氧艙可以載送寵物後,就称重量(籠子加寵物)來決定要付的款項

馬航的規定是寵物運輸視為超重行李,kelly加上籠子總共是RM410

付款後就由馬航職員和我帶著kelly去超大行李x-ray檢查站,

但不會進行x-ray檢查,只是讓海關人員貼個海關的貼子,

再由海關人員帶kelly離開,我一直跟到電梯前,他們帶kelly進電梯後我就不能跟了,

電梯門一關我就已經忍不住哭了,代理人到這個時候工作也就完成了,我也黯然地進入禁區。

104815.jpg

104816.jpg

104817.jpg

104805.jpg

進入候機室,大家排隊上機,我等到後面人比較少的時候,請地勤小姐幫我查詢kelly是否已經上機

因為kelly算是一件行李,行李上機都有掃條碼,對方確定kelly已經在飛機了我才肯登機

 

經過了痛苦的6小時(延遲起飛)我一到就衝下飛機,一看到飛機門口的地勤人員也不管三七二十一就問他我的貓還在嗎

然後幾乎用光速跑到海關排隊辦入境,再飛奔到6號行李提領處旁的檢疫處

以為剛才排隊等了這麼久,kelly應該已經在等我了

沒想到衝過去時空蕩盪!!焦慮症又大發作了

檢疫處的人員超級溫柔友善,他說要到旁邊的中華航空櫃檯那邊去問(因為馬航在台灣的業務是委託中華航空)

居然還要填寫單子、影印我的護照,才由專人到樓下去把kelly送上來。

 

我原本以為一到檢疫處就可以上演跟kelly抱頭痛哭的戲碼泡湯了

 

在等待kelly的過程中檢疫處人員請我先填一堆單子並核對輸入文件,這時他就會拿走該拿的文件

在填寫單子我一直如法專心,一直寫錯,又一直關注電梯(檢疫人員說kelly會從那邊出來)

直到看到一個工作人員把推著手推車出來,瞬間我筆都掉了趕快用跑的過去

 

kelly比我想得更勇敢,當天一早到機場時她就很好奇地探頭探腦,跟以往一到陌生地方就躲起來不太一樣

然後工作人員推著她出來時她也是站立著東張西望的,精神狀態不錯

接到她後,檢疫人員剪掉cable tie打開籠子,我先簡單檢查她的身體

然後檢疫處人員會幫她掃晶片碼,確認身份,再系上檢疫所專門的束帶

然後會請我到旁邊的台銀櫃檯付款(運輸車到台大動物醫院隔離所)就準備把kelly送到台大

 

 

到這裡我就又要跟kelly分開了,要明天才能到台大隔離所探視。

當天傍晚就接到台大隔離所打來的電話,告知我kelly已經到了那邊,並跟我預約明天的探視時間。

隔天到台大動物醫院隔離所時,醫生跟我會談,討論kelly的情況,再預約接下來幾天的探視時間

每次探視只有一組飼主,不會遇到其他的飼主

104807.jpg

104809.jpg

104806.jpg

主人來的時候就是寵物的放風時間,台大動物醫院隔離所環境乾淨整齊,工作人員也十分友善

裡面備也有一台空氣清新機,冷氣也夠強,也有feliway的費洛蒙。

七天后結束隔離,當天先到掛號處結帳,再到樓上跟醫生見面,大略談完後就可以接kelly回家了!

醫生說因為kelly太難抓所以她們沒有抽血驗血,請我之後找貓專科抽血,所以費用裡面有扣除掉驗血費。

 

 

 

 

【焦慮症媽媽】在這9個月真的大發作

因為Kelly是我奶大的(撿到她時才剛開眼睛)

所以要讓她冒這麼大的風險跟要我的命是差不多的

相信很多毛孩的爸媽也有一樣的感受

所以我努力讓風險降到最低,能用最好的就用最好的,能讓她得到最好的防護才最重要

 

我也做了很多在外人眼裡很瘋狂很被害妄想症的事,像是:

1.之前有新聞報導過機場人員/地勤因疏忽導致寵物在停機坪曝曬而中暑死亡,所以我想了一下,比較有風險應該是在等待上機的過程,所以我盡量買早上太陽還沒這麼猛烈的時候,減低可能被曝曬的風險。

也有想過晚上或凌晨抵達,但沒有航班是凌晨抵達的,晚上抵達的話檢疫處那邊作業不便。所以最終買了早上9點多的航班。

2.請代理人在運輸籠子的門兩旁多鑽了小洞,以便能加上cable tie,才不會容易被打開(有好一些寵物走丟的案例是因為機場人員/地勤人員擅自打開籠子之後卻沒有關好)

3.運輸籠裡面墊一層尿片,放一件我自己的衣物,讓kelly聞了比較安心。我放了一件細肩帶睡衣(最多我的味道),焦慮症發作怕在過程中kelly會被纏住,所以我把肩帶的部分剪掉。

因為kelly喜歡紙袋,我也在裡面放了一個紙袋,方便她害怕的時候躲進去,也是一樣要把袋子的繩子拿掉,避免在運輸籠子裡面放置有可能發生危險的物品(想像力要豐富一點)

4.在候機室剛好有看到馬航地勤人員(有反光條衣服的)我就上前跟他搭話,告訴他我今天有帶貓咪飛行,心裡很擔心,對方是個叔叔,就安慰我說很安全不用太擔心。之後他就到地面協助起飛前作業,我突然覺得真的有安心一點,因為感覺對方會幫我稍微多留意一下。也許是我多想,但身為一個焦慮症媽媽,我一定要做完所有我可以做的事才不會自責。

 

 

真的很感謝kelly終於順利抵達台灣,之前還想過各種各樣的方式,我姐姐還說不如坐船來好了,而我是想到包機

在其他人眼裡我們應該就是神經病吧,但為了親生女兒平安,一切無所謂,呵

 

總結費用如下:

1.晶片RM80(大約)

2.狂犬疫苗RM80

3.狂犬疫苗血檢費用(代理人)RM1500

4. 運輸籠子RM380

5.超重行李(kelly的機位)RM410

6.代理人協助check in RM500

7.獸醫局檢查、辦文件(代理人)RM1000

8.在台檢疫所運輸車費用NTD1100

9.台大動物醫院隔離期間費用NTD6500

——————————————————————————

其他一些像3合1疫苗本來就要打的就沒列進來

 

 

 

 

arrow
arrow

    木棉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